从禅定到走路

作者:水月

我开始练习走路是为了解决练气功而导致的身体及情绪方面的异常现象,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至今也有四年的时间了。回顾着这四年来自己的变化,只能以“不胜枚举”来形容。走着,走着,我走进了佛法的殿堂,领受了佛陀的教导。走着,走着,我有幸一窥观照的奥妙,进入那无可言喻的内心世界,愈来愈深广。

开始走路时,那种种令人眼花撩乱的境界,令我不禁迷失其中,不可自拔。更加深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每天几个小时的走路,都不禁让自己疑惑,如此的毅力与决心从何而来?

一年之后,在一次偶然的机缘,初尝打坐的轻安与宁静,从此不可自拔,一头栽进打坐的天地里。只隐隐约约的察觉自己似乎想在打坐中追寻,满足那模模糊糊的渴望。慢慢的这追寻与渴望愈来愈清楚-那是对神通的追寻。只为了一圆自己助人的心愿。那是对成道的渴望,只为了成就自己成为佛陀的向往。然而心愿未了,向往未成。我已经厌倦了周遭的一切:我不想吃东西、不想说话、逃避与人的接触,只想独坐于喜马拉雅山中,徜徉于大自然中。在生活中愈来愈不安,情绪愈来愈暴躁易怒。往往在两小时宁静的打坐之后,马上为了芝麻小事而情绪失控,不可收拾。于是,当愈来愈清楚自己是沉迷于打坐的追寻与渴望时。我便听从老师的建议,又开始走路。

很幸运地,我找到一个离家很近的公园,有山有水,而且人烟稀少。停了一年又再次走路。不再有往昔令人眼花撩乱的境界,取而代之的是愈来愈宁静的心。慢慢地,我体会到打坐的轻安与宁静,在走路中亦随处可见。我就这么在山林中独自走着,常常只有鸟声,风声,伴随着脚步声与呼吸声和脚底接触地面的感觉。透过鞋子,可以感受到树叶、小树枝、小石子的形状。树叶破碎的声音,在皮肤上跳动。在空中飞翔的小鸟,宛如在身内飞翔。随风摇动的枝叶,在身内,皮肤上飞舞。走着,走着,就只是静静的走着,似乎生命中再也没有任何欠缺了-不缺物质,不缺伴侣,不缺任何东西。好像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或许应该说,根本分不清什么是我?什么是一切?慢慢地,到喜马拉雅山独居的念头不再出现了,情绪也更加稳定了。在人群当中愈来愈自在,也可以领会在人群当中的乐趣。自己那原本坚硬,有棱有角的心,也慢慢柔软圆润了。

走路不仅解决了当初练气功所造成的身体与情绪异常的现象,更让我有机会接触佛陀的教导,经由观照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假如说在变幻莫测的心境及无常的外境当中,能如如不动及善巧圆融泰然处之,是一种智慧的表现,那么,我似乎瞥见它了。观照就像我那层层无明当中的一丝曙光,是走路让这曙光愈来愈明亮。

本文张贴于 2004 年 12 月 24 日 Friday 8:50 am 归档于 修行心得, 心得 2004.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