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契入佛法的关键

作者:知足

我是一个将学佛放在高于一切世间事上的人,在学佛上我有拼命的精神。我已经学佛好几年了,专心念佛,研读佛经,做早晚课等好几种方法我都认真试过,但进展不显著。虽然四处探寻却一直都找不到切入的关键,直到有机缘遇到师父。

我从一年半前开始走路。先是在客厅绕圈子,一个小时下来,走得四肢僵硬,步伐沉重,五根手指胀成圆圆的小香肠,必须要加上几分钟的静坐,才能让自己放松下来。后来早晚到屋外走,先放松自己,看看云、绿树、印在蓝天上的松针叶,再慢慢拉回脚底、身上的感觉,心慢慢安定下来,走得轻松、愉快。领悟到跟自己在一起的感觉很宁静,自己是自己的主人。

走路一阵子后,脑子发胀,过去朗朗上口的佛学名相,竟然记不起来。一向擅于分析、归纳的头脑像罢工似的,只能做表层的运作。一需要用脑时,脑袋瓜子就发紧、疼痛。只好任它告假。有天晚上入睡,看到亮光从黑云缝隙绽射出来。

渐渐地,我开始注意大自然。早上出门,看到太阳,满心欢喜,像见到了老朋友。下班时对夕阳发出会心的微笑,一路追着气象万千的云回家。心念变得纯真,找回了高中时期的单纯、快乐。继续走路,有一回半夜起来上厕所,阖着眼睛看到发亮的月芽光,吓了一跳,连续好几个礼拜,正准备去看眼科医生,师父说没事,这才释然。

随着走路,跟自己在一起的时间递增,人渐渐平和、松软。心量跟着开展、扩大。对名利的追逐,比以前淡薄许多。有几次在心很静的时候看书,阅读的速度神速。走路立竿见影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议,没有哪个法门可以比得上走路在调身、调心上的殊胜效用。这真是一条直接返回本源的大路,一个人即便是行尽了所有的法门,其最终功效也不过如此。

本文张贴于 2004 年 11 月 28 日 Sunday 8:37 am 归档于 修行心得, 心得 2004.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