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重庆弘法之旅

no images were found


(点击相片可见放大之图,再点击该图即回原页)

甚深智慧之旅

智慧的反面就是愚痴,因为世人多半是愚痴的,所以才需要特别强调智慧的重要性。世间的智慧是对治愚痴的,或者说智慧是用来克服愚痴的。这种对治愚痴的智慧名为相对智慧。

相对智慧是相对世界中,相对的人及其相对的头脑所编织的似是而非的智慧。为什么说是似是而非呢?这是因为存在的相对双方都有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

相对的双方正如太极图中阴阳的变化,二者相互依存共为一体,互为宾主又不断变化,于变化中再行演变或转化。因此相对的智慧有时会转向另一面,也就是愚痴,而愚痴之中有时,也有灵光乍现的智慧。

愚痴与智慧是相互对立、相互比较、相互突显的。在比较中,愚痴的作用与功能都低于与其对立的智慧,但此等与相对于愚痴而说的智慧,若与更深的智慧相比,此智慧即是愚痴。依此类推,愚痴若与比其更低的愚痴相比较,又可以视为智慧。因此可以看出愚痴与智慧是不确定且不稳定的,只是一个应随机的对立状态中一个暂时的位置,究竟是愚痴或是智慧还须经由不同的方位角度而论定。

因此由相对的智慧所能达成的任何结果亦只能是相对的,是不确定的,是不稳定的。对于相对的成功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高度,乃至不同的时间来看,其成功也许就是失败。失败也许就是成功。

这种不能确定的世间分别智慧带有非常大的欺骗性。乍看起来,世间的分别智慧似乎可以带来非常大的好处,但人们看不到相对世界中的好处与坏处是同时存在的。坏处常常就躲在好处的背后,有时坏处明明就伴随在好处的旁边,但人们却视而无睹。因此老子指出世间的分别智慧是不真实的,是虚假的。

摘录自 光明丛书 甚深智慧 (请点阅)

本文张贴于 2006 年 4 月 25 日 Tuesday 12:24 pm 归档于 活动报导.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