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北京弘法之旅


(點擊相片可見放大之圖,再點擊該圖即回原頁)

甚深智慧之旅

老子於《道德經》中指出「智慧出有大偽」。老子又指出世間的分別智慧會帶來不可避免的愚癡。因為愚癡不可能遠離智慧,智慧亦不可能不包括愚癡,兩者是相互相依而存在,缺一不可。若欲於智慧與愚癡二者間做出任何智慧的選擇,都無非是頭腦愚癡的遊戲而已。

甚深智慧與分別智慧的不同是甚深智慧中沒有分別。因其沒有分別,所以沒有對立,亦即沒有不可避免的負面作用。世間分別智慧是依頭腦的不斷分別而存在,而甚深智慧則是超越頭腦的一切分別。因此可以看出,分別智慧要辛勤地動用頭腦,而甚深智慧則是不用頭腦的輕鬆狀態。

人們常常誤認為頭腦是越用越聰明,若不用頭腦就沒智慧了。其實所謂不用動頭腦只是不動用相對的分別智慧,正因為超越了相對的智慧,才啟動了不用頭腦的甚深智慧。人類的頭腦只是甚深智慧的工具而已。

人類由於不能啟用本有的甚深智慧,而讓頭腦冒充為主人,冒充主人的頭腦掩蓋了人們內在本自具足的甚深智慧。當一個人開始了解自己頭腦的矛盾性與不可靠性之後,一定會積極地尋找真實的甚深智慧。

甚深智慧是一個清楚明白之人,在洞察了相對智慧的不真實性之後,繼而觀察發現了內心深處永不變異的內在光明,同時又發現這種光明是萬事萬物的本質,萬事萬物有此光明即為生,失此光明即為死。此內在的光明創造一切萬物,卻不見其有所作為。內在光明生機蓬勃卻不見其有所動。內在光明有無限妙力卻不見其有所能。內在光明是一切之始卻不見其為主。

摘錄自 光明叢書 甚深智慧 (請點閱)

標籤: , ,

本文張貼於 2006 年 5 月 1 日 Monday pm 8:51 歸檔於 活動報導.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