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指南

名相探索

這裡所探討的名相,內容不離自性。這裡所涉及到的理論,是為了實際進入。因此我們對名相的探索,設定兩個特定的區域。 一‧探索怎麼將名相與實相結合。二‧探索怎麼將名相與實修結合。

突破膚淺

膚淺有兩層,一層是向外,一層是向內。向外,我們對萬事萬物,及各種現象的認識與瞭解,很少、很有限,只限於事物現象最外在的、很少的瞭解。也就是說,不論你怎樣思考、談論,也只是浮在表面上,沒有一點點的深度。很淺,淺到像最薄的皮膚表層一樣,比紙還薄。 向內,我們對自己的瞭解與認識,更少、更有限。

光明之行

知道、清楚,明白就是我們修行之路的光明。你的一切身心變化都不可以離開覺照。不可以離開光明。你的一切修持方法終將融入此覺照。不可以離開光明。這是我們保持正念的最殊勝的途徑。

全然的是

全然的是,就是當下體認一切,任運自在。全然的是,就是接受一切,看清楚。全然的是,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什麼狀況,都恰到好處。全然的是,就是不需要、也不可以再判斷、再選擇。全然的是,就是信任、就是臣服。

深入經藏

釋迦牟尼佛是徹底的覺悟者。世尊的經典是覺醒的經典。佛陀走過的路是徹底覺悟之路。信任佛、向佛學習、走佛走過的道路。不讀佛經,怎解佛意,聞思不解,如何修行。佛法經典,為數浩瀚,字義無量,法味重重,初學難入。為了更精確地了知佛意,我們勢必要深入經藏。為了不至違背佛意,我們謹慎地遵守佛的戒定。心內行是佛法,心外行是外道。

轉鈍為利

成道本非難事,只是夢醒而已。為什麼很少有人達成?因為無人想醒。雖然很多人畢生致力於追求修行,也只不過是追逐不同的夢罷了。 成道不難,轉鈍為利更不難,只要那是你真實的需要。

看清自己

在真實之中,更美的是輕鬆,輕鬆是美。在輕鬆之中,更美的是自然,自然是美。在自然之中,更美的是協調,協調是美。在協調之中,更美的是寧靜,寧靜是美。 寧靜的美,來自於對自己的清楚,對自己的清楚最美。

心靈門診

心靈門診,是以覺知自己為範圍心靈門診,是以心內行為方向心靈門診,是以無所求、無所得為方便心靈門診,是來探討覺知自心過程中的各種狀況,以及處置方式心靈門診,是經由網上探討,使讀者心更清明,對自己更清楚心靈門診,是您在覺知路上的補給站心靈門診,是您在覺知路上的同伴心靈門診,祝福你回到自心之家…

實修入門

實修入門,就是真實進入覺悟的光明歷程。實修入門,也就是入手處。實修入門,將理論轉成實踐。實修入門,將經典化為行為。實修入門,就是依著微妙觀照進入自心。實修入門,就是以無量無邊的願心,度盡無量無邊的眾生。

降伏頭腦

頭腦是有病的 瘋狂運作無有暫停頭腦是分裂的 前後矛盾剎那變化頭腦是吵鬧的 無數念頭此起彼落頭腦錯過當下 不是過去就是未來頭腦本是工具 卻成你一生的主人…

點亮心燈

黑暗,只是光明的不在。無明,只是因為你不清楚。只要光明在,黑暗就不在。只要清楚你自己,無明就不在了。所以,若要去除無明、黑暗,首要清楚自己的一切。你的內心,將因這種對自己的隨時隨地的清楚、瞭解,而充滿光明。我們將這種方法,稱為點亮心燈。

修行誤區

修行者應知:不怕進入誤區,只怕不能走出來。我們在佛陀的經典裡,看到有對誤區各種各樣的描述,例如:水中月、鏡中花、竹籃取水、緣木求魚、饑者夢食、渴鹿追水、盲者走險路、蒸沙求飯、認賊作子、火坑、瘴海、巨溺等等。 亦如六祖所說:「後代迷人,若識眾生,即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由此可見誤區的危害之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