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鈍為利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每一個人不論性別、種族、體形、面貌有多大的差別,就其內在都是同樣地完美,有無盡的智慧、無量功德、無窮的可能性。

不過生生世世,隨聲逐色、追名求利、流浪生死,已太久遠了,早已把真實的自己、我們的佛性,忘得乾乾淨淨。而把夢中的妄想當成自己,深深沉沒在永無休止的輪迴苦海中。

鈍也好,利也好,都是夢裡的一部分。當經歷了數不清的恐怖、悲慘之後,你開始問這是為什麼?自己到底是誰?你開始往回走,想回家了,想提升自己的靈性,想成道,但又擔心自己太笨,沒有智慧,沒有功德,沒有勇氣。

請不必擔心,你所追求的並不是外在於你的。那個無價的珍寶,就在你裡面。不論你曾怎樣地顛簸流離,那個光輝的自性,從來未曾失去。失去它,就沒有你、就沒有你的夢。正是每一個眾生的無盡經歷,才體現了我們自性的無所不在、和無所不能。

這裡必須清楚的是,所謂成道 ─ 「只是重新認出自己是誰」。自性就在你裡面,不要到外面去找尋。我們已經在外面找尋的太久了,一直在生死的苦海裡掙扎。現在你只要回頭,不要向外、回頭向內,不用尋覓、只須去看,那個佛就端坐在你的心中。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既然自性在自己的心中,而且完美無缺。經云:「佛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可見,我們試圖通過外在的有為努力,來創造出一個佛的想法,是多麼荒謬。

既然自性具足無量功德,可知我們千萬不要因為忙於外在的功德、義務、法事,而無暇向內看。

要明白佛是無價的。自性不可以用任何方式來換取。即便是須要以無量功德與自性相應的話,所需要的也是真實的功德。真實功德在世間是求不到的。通過各種 有為法,也不能得到真實功德。所以六祖說:「不離自性才是真實功德,觀照自己才是真實功德,無為法才是真實功德,無上寂靜才是真實功德」。

要做到這些,不但不可以忘記自己,而且要向內看。

既然自性具足萬法,我們就不必再去追逐方法。方法都是由自心生起,生起則心不靜,不靜則不能了見自性,因此我們只要安住本然便是。安住本然,心才有可能清淨。只有心清淨,人才能夠清明。清明的心,是轉鈍為利的關鍵。

成道本非難事,只是夢醒而已。為什麼很少有人達成?因為無人想醒。雖然很多人畢生致力於追求修行,也只不過是追逐不同的夢罷了。

成道不難,轉鈍為利更不難,只要那是你真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