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燈

常聽人說,人心難測,看不透。不但看別人的心看不透,我們看自己的心,也看不透。看不透,不是缺少這種看透的能力,而是缺少看透自己的勇氣。

若 我們看不透自心,就不可能看透他人之心。在你的一生中,有些事不能對朋友講,有些狀況,不能對父母講,有些心態,不能對先生或太太講,有時,甚至自己都不 想知道。那這些東西,要放到那裡呢?因為不想讓他人知道,只好統統放入心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生世世,我們堆放於內心的垃圾、怨恨、恐懼、貪求、嗔 恨、愚癡、傲慢、疑慮等等,太多太多了。不管我們的心有多大,都已裝得滿滿的。

這些東西,在內心世界裡,堆積,腐爛,滋生。內心到處都是毒蛇猛獸的恐怖林,又像陰森可怕的墳場,還有夜叉橫行。不管我們是否同意如上的表達,你的內心確實如此。

我們看生之前,不知來處;看死之後,不知去處。看現在,做不得主,由不得你。以上種種,可以看出來,我們太不瞭解自心了。這種不瞭解,叫做不看、不清楚。看不清楚,稱之為沒有光明。佛陀將我們沒有光明的內心狀態,名之曰無明。

這種內心世界的黑暗,是我們一切痛苦的根源。這種無明黑暗,束縛了我們對自己真相的認知,使我們處於顛倒之中。將幻象執持為真實的世界,將妄想誤以為我,將四大認以為身,以致生死輪回,不知了期。

在我們受盡諸苦之後,或再也無法忍受之時,你對內心的黑暗,會十分恐懼,然後,你就會千方百計地,想除去無明、黑暗。

你會試著做好事,吃素、守戒、供養、布施等儀規。這樣做,並沒有真正能去除你內心的黑暗,於是,你就更加努力修法、靜坐、打禪七等等。想與無明決一死戰,但是失敗的,仍然是你。你的無明並沒有因此而減少。

無明、黑暗,本質上並不是真實的。它只是個幻相。與幻相戰鬥,你一定會失敗。你去打倒一個並不是個真實、具體的敵人,就是累死你,你也達不到目的。

黑暗,只是光明的不在。無明,只是因為你不清楚。只要光明在,黑暗就不在。只要清楚你自己,無明就不在了。所以,若要去除無明、黑暗,首要清楚自己的一切。你的內心,將因這種對自己的隨時隨地的清楚、瞭解,而充滿光明。我們將這種方法,稱為點亮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