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修入門

實修入門,就是真實進入覺悟的光明歷程。
實修入門,也就是入手處。
實修入門,將理論轉成實踐。
實修入門,將經典化為行為。
實修入門,就是依著微妙觀照進入自心。
實修入門,就是以無量無邊的願心,度盡無量無邊的眾生。

若要修行須有開始,傳統方法中講聞思修。
聞即是聽到。
思即是領悟。
修即是開始實際修行。

這是三個明顯清晰的步驟,如果能按步依此修行,指日可期。但事實上,想進入修行的人無以計數,能進入實修的人少之又少。

這問題出在那裡呢?那裡都有問題。這三步之中都會出問題,不是步驟有問題而是我們自己有問題。

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居然不會聽,或者聽不清楚,或者聽不懂。或者那一刻你在想其他的事。或者頭腦困倦了。或者你只聽到了你想聽的。或者認真聽了也聽清楚了,但不符合你的理解。

第二個問題,是思考領悟這一刻,你也許覺得自己很有道理,下一刻你馬上會覺得自己很愚蠢。又如頭一天你非常有接受性,過一天你卻什麼都想反對。

第三個問題,是實際進入修行你會不信。不信這麼偉大的修行,竟然是如此簡單。那不是誰都可以成道嗎?一方面你認為是不可能的,但另一方面你又想也許我可以試一試?

以上只是簡單地分析,你在進入修行時必然會發生的事情,那就是自相矛盾。
自相矛盾是我們頭腦最大的特性。所以有頭腦在,你不可能有真正的修行。所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那不是修行的結束,而是真實修行的開始。在那之前都是前行,都是準備。

接下來的問題,不是研究經文的問題,而是怎樣善於聽、善於聞。大部分人自己什麼都不懂,卻有一大堆成見。尚未曾真正聽過經典,確可以談一籮筐修行經驗。這樣的你怎麼聽,腦子裡裝得滿滿的,怎麼可能再裝進新的東西。根本沒有接受性。雖然有聽,卻無所聞。

再下來是善思維,你怎麼思維都是頭腦,所以善思維最好是善觀察。雖然有聽卻無所聞。既然無所聞,那怎麼能理解呢?又從那裡去觀察呢?結果你就不知道怎樣進入。做錯了你可能以為做對了,做對了你又覺得做錯了。你的心,你的頭腦不可能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

我們最大的問題在於頭腦,在於頭腦的混亂、矛盾和永不停息的吵鬧。所以首要的問題是如何降伏頭腦。﹝可參閱降伏頭腦

如果你不是一個修行的理論家,你是一個修行實踐的人,修行的首要問題就是降伏頭腦。

那怎樣降伏頭腦呢?沒有方法可以降伏頭腦。所有降伏頭腦的理論與方法,都是頭腦指向的。都是支持頭腦的。都是助長頭腦的。因此頭腦會更強大。

聽從頭腦和與頭腦抗爭是相同的。都是對頭腦的支持。不要降伏才是降伏。即不跟隨頭腦。即使是在過去未來中流浪,亦不與頭腦在現在進行抗爭。任隨頭腦運作,你在一旁觀察、欣賞,這樣慢慢地頭腦就會被降伏。

如果若要加快降伏的速度,那你最好去走路。帶著你的觀念,帶著輕鬆,覺知你的每一步的每個細節,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動作上,感覺上,而不要放在思想上,這樣你降伏頭腦的速度會大增。這時你會驚奇的發現,你可以聽到更多,你可以觀察到更多,領悟得更多,你可以實際進入了。

進入真實修行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