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行

佛言:純想即飛必生天上;純情即沈入阿鼻獄。
這句經文的簡單意思是說,你若善於思維、善於觀察,你在輪回中會一直向上。就是飛向諸天、飛向光明,你若執著愛恨、情仇,就會向下沉,沉墮到各種地獄中。

善思維、善觀察、全然的純想,那麼你就會擁有神奇的翅膀。
執迷情緣、捉持不放、內心分裂、責任沉重,會直入黑暗。

會飛的昆蟲都喜歡光明,爬虫都喜歡黑暗,這是同類中靈性的差別。所以佛說寧殺千只蟻,不殺一頭蠅,可見靈性進化之重要。在輪回中若能持續飛向光明,則靈性得以進化之。

一個人不斷地覺察自己,隨著對自心明了,有時會到達一個點,突然眼前一亮,我們稱之為心明眼亮。

諸如心開意解,豁然開朗,眼睛閃光都是用來形容修行者有所領悟時,對行者的贊歎。這些詞句都有對光明的描述。

我們知道地獄暗無天日。
人間比地獄明亮。
欲界天比人間明亮。
梵天比欲界天明亮。
二禪天比一禪天明亮。
四禪天比三禪天明亮。
無色界比有色界明亮。
菩薩的形色比羅漢美妙。
佛之光比菩薩殊勝。

毫無疑問的修行就是走向光明。
正確的修行一定是光明之行。

有一個禪宗開悟的故事‧‧‧‧
從前德山祖師是四川簡州人,俗姓周,二十歲出家,精究律藏,對於性宗相宗諸經典的旨趣,也全貫通;常講金剛般若,時人稱他做周金剛。他每對同學說:「一毛 吞海,性海無虧;纖芥投鋒,鋒利不動;學與無學,唯我知焉。」後來他聽說南方禪席頗盛,很不服氣,大罵說:「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 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掃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

他立刻擔起青龍疏鈔出四川,到澧陽路上,見一個婆子賣餅,於是把擔子放下買餅點心,婆子指那擔子說:「這個是甚麼 文字?」師答:「青龍疏鈔。」婆子問:「你講的是什麼經?」師答:「金剛經。」婆子說:「我有一問,你若答對了,就給你點心;否則,你就到別處去。金剛經 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究竟要點那一個心?」師無詞以對,遂往龍潭,到法堂說:「久嚮龍潭,及乎到來,潭又不見,龍又不 現。」潭引身而出說:「你親到龍潭。」師無言,住下。

一天晚上侍立潭側,潭說:「更深何不下去?」師珍重便出,卻又回頭,說: 「外面黑。」潭點紙燭給師,師擬接,潭復吹滅,師因此大悟,便禮拜。潭說:「你見個什麼?」師說:「從今以後,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頭了。」第二天,龍潭陞 座對大家說:「可中有個漢,牙如劍樹,口似血盆,一棒打不回頭,他時向孤峰頂上,立吾道去在。」師聽到這一句話,就將疏鈔堆法堂前,舉起火炬說:「窮諸玄 辯,若一毫置於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於巨壑。」

當他伸手去接的時候,師父將燈吹滅。可見修行者的光明不是這世間的物質光明。

徒弟問:什麼是佛?師父喊一聲徒弟的名字,弟子應聲,師父無語。師父用沒有告訴的方法告訴你,你就是那個知道回答的,就是佛。那個佛就是光,那個光就是知道,就是清楚明白。

知道、清楚,明白就是我們修行之路的光明。
你的一切身心變化都不可以離開覺照。不可以離開光明。
你的一切修持方法終將融入此覺照。不可以離開光明。
這是我們保持正念的最殊勝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