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然的是

對於一個佛來說,所有眾生都是佛。
在一個成道者的心裡,山川、大地都是成道的;在菩薩的眼裡,花草、樹木無非菩提。這些我們稱之為「全然的是」。

全然的是,是你有能力透過萬事、萬物,到處都能看到佛性。了知對錯是非、順逆二境、生死涅槃、都是自己心性的示現。

全然的是,就是當下體認一切,任運自在。

全然的是,就是接受一切,看清楚。

全然的是,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什麼狀況,都恰到好處。

全然的是,就是不需要、也不可以再判斷、再選擇。

全然的是,就是信任、就是臣服。

全然的是,是將自我貢獻給整個存在。

全然的是,就是平等。

全然的是,就是力量、就是金剛。

全然的是,就是一顆無邊、無際的大心。

心不夠大,道也不夠大。

心不全然,成就也不全然。

凡 人的心反覆無常。反覆無常中,我們有許許多多的心:嗔恨心、慈悲心、貪欲心、施捨心、愚癡心、智慧心、狡詐心、善良心、功德心、罪惡心、好心、壞心等。這 些心,不是自相矛盾,就是互不相關。這樣就遮蔽了我們自性的光輝,也吞食了我們生命的能量。使一個無比強大的自性,變成了弱小的個性。

這 些心按種類,可分為貪、嗔、癡。按時間分,就是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在這三心中,我們將現在心懸在半空不著地,你沒有機會關注現在心。因為你不是憶想 過去,就是憧景未來,沒有時間照顧現在。活得不著地,憑想像在活,不是真實在活。雖然有三心,但是主要的生命力卻只投注在過去心與未來心的二種意想上,這 叫三心二意。三心二意,是不專一,不專一就是不全然。不全然,世間事尚不能做好,何況要明心見性。

所以佛讓我們「制心一處」,收攝諸心為一心。一心住於一處,逐漸省悟全然。

祖師說:斷除煩惱,重增病;驅向真如,亦是邪。為什麼?就是因為不全然、不徹底、不究竟、不純淨。

全然的信任,會升起全然的感激。
一個全然的信任,會得到無以倫比的加持。
一個全然的感激,有人於此刻成道。

全然的是,不可思議。

隨著對自己的覺察,終會發現,所有的人都是你,你是所有的人。
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是你,你是花草、樹木、山河、大地。
那個互相區分的界線消失了,森羅萬象溶為一體。
遠山是臥佛、近山是坐佛,山石是一尊尊莊嚴矗立的佛。
雲在舞、風在唱,原野、沙灘、森林、小草都在唱「本師釋迦牟尼佛」。

你甚至還沒能體味到,但你只要在心裡小聲說一句:我們是一體的。你知道那將會有多奇妙嗎?試試看!若有感應,立即擁抱那全然的,它將是你此生成道第一個不可或缺的心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