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伏頭腦

頭腦是有病的 瘋狂運作無有暫停
頭腦是分裂的 前後矛盾剎那變化
頭腦是吵鬧的 無數念頭此起彼落
頭腦錯過當下 不是過去就是未來
頭腦本是工具 卻成你一生的主人

頭 腦是有病的、不正常的,這一點,很多人都不清楚。由於,不清楚自己的頭腦是有病的、不正常的,所以就任憑頭腦指揮。因為你那樣地信任自己的頭腦,心甘情願 地服從,結果會是,你有什麼樣的頭腦,就有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你的頭腦真的是有病的,而你又那樣順服於頭腦,結果會是,有什麼樣的頭腦,就一定有什麼樣的 人生。這一點,很多人不需證明就可相信。

頭腦是有病的,你的人生就是病態的。
頭腦是瘋狂的,你的人生就是瘋狂的。
頭腦是不能暫停的,你的人生就變成,馬不停蹄地辛苦奔波。

不 過,我們沒有辦法相信自己的頭腦是有病的、不正常的。那麼我們來觀察一下:首先,我們試一下,讓自己的頭腦,暫時休息一下。如果你真的在認真觀察,你會發 現,頭腦無法休息。它最多是由大的瘋狂,變成小的瘋狂。由這樣的運作,變成那樣的運作。由對甲的擔心,變成對乙的擔心。由明顯地,變成隱密的。但要想頭腦 真正的停止,那怕很少的時間,都做不到。就算是你進入夢中,頭腦依然在不停的運作。

我們身體上大部分的器官,如果是正常的,都會休息。心臟和肺必須連續工作,不能停;它們一停,生命就會失去。而頭腦停了,生命不會失去。但頭腦停不下來。
而即使心臟和肺,在它們的每一個動作之間,也都有休息。而頭腦卻不會。

你 的雙腳,需要走路時就邁步、移動;須要停,它就停。如果你的雙腳,需要走路時不會動,或須要停時,停不下來,你一定會去找醫生。但頭腦停不下來,你不會找 醫生。如果你的雙腳,自己有主張,不聽你的指揮,自己亂走,你馬上會去醫院。但頭腦,從你生下來,就不聽你的指揮,反而指揮你,而你非但不會去醫院,反卻 認為這是天經地意的、理所當然地。

為什麼聽任頭腦的?你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是應該的。因為你這樣,別人這樣,大家都這樣,整個世界都這樣。一種錯誤,如果很普遍,就會被認為是正常的。你聽命於頭腦,不僅是這一刻、這一生、而是生生世世都如此。一種錯誤,如果很長久,亦會被認為是正常的。

一個國家,如果是國泰民安、豐衣足食、外部沒有敵人威脅、內部沒有人想篡奪王位,那個國王,就不會有重大國事掛念於心,一直不忘。一個國家,如果是內憂外患,國王心中,就有放不下的事情。那個時刻,放不下的事情,對於國家來說,就是有重病的地方。

我們的頭腦,你時刻都知道,它放不下,所以頭腦是有病的。

一個家長,心中所掛念的家庭成員,一定是生存能力最弱的人。
一個父親或母親,最掛念的子女,不是病者、就是殘疾者。

一 個人,身體在健康時,你幾乎感覺不到身體。對於會靜坐和會氣功與瑜珈的人,在最佳狀態時,感覺不到身體。這就是說明,不論身體什麼地方,只要感覺得到,就 是有病的地方。當鞋子合腳時,腳似乎不存在;當腳起泡或有傷口,你不但可以清楚的知道腳,而且想忘都忘不了。當手正常時,很少有人會不斷地去關心它、觸摸 它、忘不了它。但是如果一隻正常的手,突然斷掉一小節,這時,你就會不斷地去觸摸它。

牙齒正常時,你不會覺知道牙齒,當牙痛,你就很清楚。腿腳正常時,你不會覺知到腿腳。當腳痛,你就很清楚。所以你很清楚的地方,就是有病的地方。

中國有句俗語,牙痛長,腿痛短。這就是對痛的清楚所形成的說法。

你的可愛的小貓,不斷地抓它的眼睛,你會想到,也許它的眼睛有病了。
你的小狗,不斷地舔它自己的某個地方,你也會想到,它可能那個地方不舒服。

你的頭腦,一直被感覺到。一直被感覺到,就是有傷口,也就是有傷痛。
你的頭腦,不會被忘記。不會被忘記,就是不健康,就是有病。

頭腦的病和身體的病不同。頭腦的病很隱密,身體的病很明顯。頭腦很抽象,身體很具體。頭腦的想法看不見,身體的狀況可以直接目睹。

你的頭腦不會停。不會停,就違背了相對世界的規律。相對世界,有上有下、有動有靜、有行有停、一陰一陽、一張一馳、文武之道,這些稱之為正常。只會動,不會停,為不正常。如果你再深入了解,你的頭腦,不但不正常,而且很瘋狂。

你聽命於頭腦,頭腦不會停,你就不會停。不會停的人,就是命苦、就是辛苦、就是勞累、就是可憐。你的頭腦是有病的,你順從頭腦的話,那麼你的希望、目標、追求,都是病態的。

你的頭腦是瘋狂的。它指揮你,那你不可避免地是瘋狂的。也許你的外在,是寧靜的,但你的內在,是一個被瘋狂頭腦指揮的人,他的思想,不可能是不瘋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