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祖語錄

二祖 慧可

向居士。幽棲林野木食澗飲。北齊天保初。聞二祖盛化乃致書通好曰。影由形起。響逐聲來。弄影勞形。不識形為影本。揚聲止響。不知聲是響根。 除煩惱而趣涅槃。喻去形而覓影。離眾生而求佛果。喻默聲而尋響。故知迷悟一途愚智非別。無名作名。因其名則是非生矣。無理作理。因其理則爭論起矣。幻化非 真。誰是誰非。虛妄無實。何空何有。將知得無所得。失無所失。未及造謁。聊申此意。伏望答之。

二祖大師命筆迴示曰。備觀來意皆如實。真幽之理竟不殊。本迷摩尼謂瓦礫。豁然自覺是真珠。無明智慧等無異。當知萬法即皆如。愍此二見之徒輩。申辭措筆作斯書。觀身與佛不差別。何須更覓彼無餘。居士捧披祖偈乃伸禮覲。密承印記。

【經文資訊】大正藏:史傳部:史傳部三:景德傳燈錄:卷第三


至北齊天平二年,有一居士,年踰四十,不言名氏,聿來設禮。而問祖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祖曰:「將罪來,與汝懺。」士良久曰:「覓罪 不可得。」祖曰:「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祖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士 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祖深器之,即為剃髮,云:「是吾寶也。宜名僧璨。」

【經文資訊】五燈會元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