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观察

H.Y. 91.05.21

古亭读书会演讲挖不尽的宝藏

今年一月,古亭读书会举办以“生命的道路”为题之分享与讨论活动,新婚不久的 Vivian 与 Monte 带领这次活动,他们在分享与讨论过程中,频频提及在美国的东北老师,如何让他们了解“我”、“生命”、“修行”等诸多要义,并教导他们如实观照、全然接 受、帮助他们厘清许多矛盾、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态度与方式。当时,参与活动者均对东北老师是什么样的人,为何会对人造成这么大 的影响,感到十分好奇。Vivian 与 Monte 在活动结束前预告,东北老师将于五月来台,大家都好兴奋,表示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五月,东北老师如期前来,古亭读书会特别安排三次“了解生命、明白上路”活动,前两次是分享与讨论,第三次是两天一夜的深度对话。为了办好活动,总 有些必要的事前协商与相互了解,我与几位好友多次至东北老师与师母下褟旅馆造访,每次都有好多人向他请教有关修行与生命的诸多问题。在问答之间,我有一种直觉,东北老师是一位相当有深度的人。但由于提问题的人太多,问题也很杂,无法由几次会面中整理出东北老师的思想体系,虽然每次造访都在晚上十二点后,怀 着不舍与不情愿的心情离去。

古亭读书会演讲两次“了解生命、明白上路”分享与讨论活动,分别在星期二与星期五晚上七时举行,通常这种时段的活动,不会有太多人参加。没想到,星期二竟然有三十 五人参加,星期五更是超过了四十人,打破了古亭读书会活动的参加人数纪录,将小小场地挤得水泄不通。纵使参加活动的人很多,提出的问题也不少,但仍然难以 了解东北老师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学生们死心塌地的跟着他。只是由他的论述中,多了一点了解,“观察”很重要。

第三次“了解生命、明白上路”深度对话活动,在木栅的大春山庄举办,约有三十人参加,星期六上午十点左右,伙伴们陆续抵达活动地点。午餐前原订的自由活动时间,大家竟然不约而同地围着东北老师讨论起来,好像不想错过任何向他讨教的机会。两天一夜活动下来,我才渐渐明白,东北老师曾阅读大量佛典、道藏、新时代等心灵与修行相关书籍,加上数十年的实修实证,早已融会贯通,形成一完整体系。尤其他解说佛法要义,更是简单明确,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启发人心。难怪大家都想跟在他身边,拼命的挖宝,然而,他就像个挖不尽的宝藏,任凭挖掘,随时都有鲜活的知见、崭新的体会。

究竟的道理

将近十年的心灵探索历程,我心里渐渐形成了一些有关生命与修行的概念,诸如:信念创造实相、我们都是一切万有的一部份、我们是一体的、我们已圆满具 足、不需要再多做什么使自己更好、凡事没有什么好与坏、我们应欣然接受一切等等。但是,这些观念对我而言,只是一种知识或理解。心境平顺时,尚可安然自 处;思虑烦杂时,很少会想到这些道理,常常任由厚重的习性摆布而不自觉。其实,这也意味着,我对这些道理的了解与体会不够深刻,以至于在生活里,难以发挥 什么作用。

经过一连串的听讲、问答,甚至于争辩,我由东北老师的话语中,终于找到些让我感到极为兴奋的发现。以往我也知道,观察很重要,但是,没想到是这么重 要、如此究竟。东北老师透过多部重要佛典,反覆解说其中对观察的阐述与要义,最后,竟然是所有佛典都在论述这一件事;甚至于气功、道法、藏密的最高秘法, 也都是纯然的观察。透过观察,可以了解自我、解决困阨;透过观察,可以破除迷妄、返璞归真;透过观察,可以明心见性、直了成佛。

以往,面临困顿与逆境时,我会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要感谢让我伤痛的人与事物,他们让我有机会成长茁壮。所以,有时候朋友与我谈到心中的 感伤或痛苦,我也会以同样的话,劝他们感谢、接受这一切。但是,我知道这话说得很勉强。毕竟,自己多年前的伤,仍隐隐在痛,并没有真正的平复。现在,再有 伤痛,我会改以不带评判的观察,尝试去看清楚发生过程与真正的感受,我深信,观察是有力量的,它会引领我们解决一切问题。

不带评判的观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头脑太过坚实,很难摆脱它的掌控。事实上,我观察自己也有六、七年了,平时常常提醒自己放 松,随时观察身体感觉与心念,长此以往,渐渐养成了习惯,情绪起伏稍微大一些,就会自动的去观察心念。但是,也就是这样了,在心灵成长方面,似乎已在原地 踏步了好长一段时间。与东北老师相处这段时间,我发现他除了教导修行的道理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一套严谨的修行方法,有次第的引领大家一步步地降 伏头脑,打开心扉,产生清明智慧。

难以言喻的确信

我曾杂七杂八地看过一些探究生命、心灵与修行方面的书,加上经常参与读书会、座谈会等活动,哪些道理说得通,哪些观念太偏颇,在我心中自有一套检验 的原则。例如:是否经得起时间考验?是否放诸四海皆准?是否局限于某些框架?是否有所执取、强调所求与所得?是否能在生活中实践?等等。东北老师所谈的道 理与练习方法,不但超越了我所有的检验原则,而且,让我在直觉上产生一份难以言喻的确信,那就是了!尤其他的言行风范,一再让人感受到那种最不平凡的平凡。

此时此刻,东北老师与师母还在台湾,但我心里已然升起一阵淡淡的离愁,虽然明天还会和他们见面。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有一种近乎“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心情,受益良多与衷心感谢等文词,均无法形容内心的感受,谨以此文铭记。同时,我会顺从那份确信,在心田埋下一粒金刚观察的种籽,盼能透过观察、 观察、再观察,不负东北老师心意。

本文张贴于 2002 年 5 月 21 日 Tuesday 12:06 pm 归档于 活动报导.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