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春禅修感言

Ling-Ling

闹钟指着四点三十,窗外仍一片漆黑,轻轻地起身漱洗后,提起简单行囊,无声地挥别仍在熟睡中的家人,独自踏上了此次美国的禅修旅程。活到五十,生平 第一次在农历过年时,将自己从日常扮演的所有脚色中抽离。怀着入山取经闭关修行的期待,飞越太平洋与半个美国大陆,来到老师那座落在休士顿郊区美丽的家门 前,完全没有料到等待在门后即将发生的,是一段如此不可思议的禅修之旅!

三餐丰盛的食物,睡前的电影欣赏打扑克,没有禁语,没有过午不食,没有讲经,甚至没有预期中的走长路,这,究竟是怎回事儿?期待落空的感觉,逐渐转 为无法遏抑的烦躁,内心的煎熬在老师反覆的“别急,放轻松,慢慢来”轻声提醒下,终于决堤。长年以来支撑着自己熬过生活中诸多困境,就因着这份对生命真相 追寻的坚持与执着,如今直觉所寻已近在距尺,然却又怎么都仍触摸不着,深沉的疲倦如排山倒海似地压下,将我层层卷没……

昏沉了二、三天,随着除夕夜的接近,学员们被告知需准备表演节目。同组其他年轻充满活力的同修们决定推出一出戏剧,演戏?对这个从来正经八百的自 己,还真是个新鲜事呢!打起精神跟着开始了戏剧的编撰与彩排活动,看着彼此脑中片段思绪互动,串连中逐渐成形的剧本,意外的体会到许多创作的乐趣,彩排时 忘我的脚色投入,无意中经历到一个不太熟悉的自己。

疯狂爆笑的2003年除夕夜,各项整人竞赛穿插着精采戏剧,不拘年龄每个学员都重回孩时,领取来自师母的压岁钱与祝福。在享受可口的蛋糕、各式年节 糖果点心,大伙儿互相拜年完后,热舞欢唱犹持续不歇,休士顿夜仍未眠。2004大年初一凌晨,躺在睡铺上心里一片空白,脑中回荡起方才老师送给我们红包中 亲笔所书的”无所求、无所得”六个字,隐约中似乎开始有些了解到如此与预期不同的禅修课程安排,背后老师的深意。

如同每天早晨在公园里的太极拳练习,从开始的胡乱跟着笔划,到稍稍抓到一些头绪,再来偶而短暂出现流动的感觉;禅修课程也由初始的抗拒,渐渐的弃 守,到完全不再期待。每天只是轻松的尽情过日,到后来发觉即使天天只是烹饪洗衣也都很好的同时,两周的禅修课程已接近尾声了。在聆听老师开示楞严法语奥义 所带来的震撼尚未完全退去,每个学员领受完老师针对个人需求的殷殷叮咛后,背起满满的行囊,我们再度地踏上属于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14个不算长也不算短的日子,就在平常的生活中,生命的框架似乎历经了不止一次的破碎再重整,从头到尾都不太清楚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然而,忽然间发现这个问题也已不再重要了……

感恩慈悲智慧洞察一切的老师、率真温暖的师母、四位自始至终一迳以真心与微笑,安静地守护着所有学员的可爱天使,对于成就此际遇的一切因缘,献上我无以言喻的感谢。

本文张贴于 2004 年 2 月 22 日 Sunday 12:18 pm 归档于 活动报导.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