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宁静 走出健康(自由时报访问东北老师)

〈养生馆〉记者吴淑文/采访报导 摄影/记者陈俊良

佛陀涅盘时,弟子大迦叶从外地赶至,于金棺外悲泣痛哭,跪求佛陀有所遗教。此时已涅盘了十四天的佛陀从金棺中伸出双脚,放光示现千辐轮相。所以释迦牟尼佛又称双足尊。

走路在修持上的特殊地位,佛在经文中已有明显的指示,只是这隐藏着秘密中最深秘密的简单动作,因为人们的不知,而错失了许多神奇的感受。

东北老师说,人只要活着,且身体健全,就避免不了走路。但尽管每个人每天都在走路,因为生活而走路,因为工作而走路,因为休闲而走路,不过大致上都只知道自己在走路,所以只能算是普通人的走路,这样是无法产生不可思议的奥妙。

东北老师还表示,一个人之所以会做事没效率、心情不快乐、身体不健康,都是因为我们的头脑经常在胡思乱想,才会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与自己战斗,其实这一切不过都是自心的愚痴游戏罢了。如果我们能降服自己的头脑,就可以让心宁静下来,心宁静下来,一切就心满意足。而让心宁静下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走路。

Q:怎么走路,心才能安住下来,蒙受最可贵的益处?

A:和平常一样就可以了。不同之处是,过去我们走路只是走路,但现在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当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时,身体就会升起很多的感觉,例如双手会有胀麻的感觉、身体有些部位在跳动、脸色愈来愈红润、气色也会愈来愈好,心自然就会愈来愈宁静;心一旦宁静下来,就不会再胡思乱想,所有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所有的益处自然应运而生,不仅可以养颜美容、瘦身减重、治病延寿,还能开启智慧、心想事成。

Q:怎样做才能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

A:就是完全放松、宁静、心中无所求的踏出每一步,并觉知到每一步的踏出,同时感觉脚下的重量、压力、强度与温度,如果察觉到杂念纷飞、思绪乱舞,只要将注意力拉回脚下即可,如此训练、持续一段时间,就能一步则天堂自来,免除内心的地狱之苦。

Q:如何走路才会有效果?

A:没特定的速度,如果时间许可,每天抽出一小时或更多时间放松且清楚的走路,一周之后就能感知到身心有了不同的反应与状态。

东北老师还建议身体有病痛的人,假设体力没问题,走得更多效果会更好。

言谈举止之间总是一派自在从容的东北老师表示,人的进化是从脚开始,释迦牟尼佛也是应用走路而成佛。既然走路可以成佛,解决世间任何的问题又有什么困难?

本文张贴于 2005 年 6 月 11 日 Saturday 12:49 pm 归档于 其他.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