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菩提之道

作者:菩提

当我知道师父要每一个人交出一篇文章时,我就看到我的内心起伏不安,很紧张,想要逃避。因为我不善于表达,也不知道要怎么写。

认识师父也好几年了,一开始听到他讲的佛法就很震撼。觉得他讲的法,跟一般的师父讲得很不一样。讲得很直接,很白,让你少浪费很多的时间。甚至好几世也找不到的人生一大秘密“佛性”、“自性”、“菩提”。

师父教我们“般若观照”是“心内行”。让我们看清楚自己,了解自己;观察内心的起伏,不区别,不抗争,活在当下。

虽然这些我都知道,做起来却很难,我的心随时都会溜掉。我的头脑一直指挥我这样那样,很热闹,忙得很,觉知早就不见了。等我觉知回来,不知已经过了多久。也很懊恼很生气。师父很慈悲,常鼓励我们,只要光一回来,黑暗就消失。不要谴责,不要抗争。要让我们觉知连续,就要多走路。放轻松,把注意力拉回脚底,这样头脑才会停下来,不被外境所牵。所以我尽量多走路。现在我的警觉速度比以前快,对很多事情也看开很多,比较不去分析,心也比较宁静。一有时间,我就去走路。有时候没时间走路,心理就很不踏实。走回来,心就好像开了。

其实我们一生都在走路。小时候学走路,慢慢长大。可是长大以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学会的是伪装、虚假等等。头脑一直在设计,停不下来,像滚雪球一样。为了学好做人,就离自性越来越远。现在我很幸运的遇到一位善知识,教我们用走路来提升觉知的连续。让头脑停下来,妄念就越来越少。看着它来来去去,不去分析,不去抗争,只是“如是知”。现在要回到自性,也是用走路,用般若观照,一步一步的走回去;心内的众生,用光一个一个度走。这样我们离自性,就越来越近,离菩提大道就不远了。

本文张贴于 2005 年 7 月 10 日 Sunday 10:21 am 归档于 修行心得, 心得 2005.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