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北京弘法之旅

no images were found


(点击相片可见放大之图,再点击该图即回原页)

甚深智慧之旅

老子于《道德经》中指出“智慧出有大伪”。老子又指出世间的分别智慧会带来不可避免的愚痴。因为愚痴不可能远离智慧,智慧亦不可能不包括愚痴,两者是相互相依而存在,缺一不可。若欲于智慧与愚痴二者间做出任何智慧的选择,都无非是头脑愚痴的游戏而已。

甚深智慧与分别智慧的不同是甚深智慧中没有分别。因其没有分别,所以没有对立,亦即没有不可避免的负面作用。世间分别智慧是依头脑的不断分别而存在,而甚深智慧则是超越头脑的一切分别。因此可以看出,分别智慧要辛勤地动用头脑,而甚深智慧则是不用头脑的轻松状态。

人们常常误认为头脑是越用越聪明,若不用头脑就没智慧了。其实所谓不用动头脑只是不动用相对的分别智慧,正因为超越了相对的智慧,才启动了不用头脑的甚深智慧。人类的头脑只是甚深智慧的工具而已。

人类由于不能启用本有的甚深智慧,而让头脑冒充为主人,冒充主人的头脑掩盖了人们内在本自具足的甚深智慧。当一个人开始了解自己头脑的矛盾性与不可靠性之后,一定会积极地寻找真实的甚深智慧。

甚深智慧是一个清楚明白之人,在洞察了相对智慧的不真实性之后,继而观察发现了内心深处永不变异的内在光明,同时又发现这种光明是万事万物的本质,万事万物有此光明即为生,失此光明即为死。此内在的光明创造一切万物,却不见其有所作为。内在光明生机蓬勃却不见其有所动。内在光明有无限妙力却不见其有所能。内在光明是一切之始却不见其为主。

摘录自 光明丛书 甚深智慧 (请点阅)

本文张贴于 2006 年 5 月 1 日 Monday 12:27 pm 归档于 活动报导.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