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記

作者:北霞

大禹治水,三過其門而不入。北霞拜師,三跨門檻方入。

第一次北霞與老師見面,是一九九八年夏天。承瑜珈老師之邀,北霞與瑜珈班上的另兩位同學在上完瑜珈課後直接去見老師。瑜珈老師口中的老師聽起來像是位年高德邵的長者,但是北霞一見之下,居然是位和善有禮的中年男士。

當時老師在講解六祖壇經及八大人覺經。毫無「心內行」觀念的北霞,聽起來好像隔了一重山:什麼世間是自己,國土是身體?另外有一事北霞引為奇特,即是老師不讓學生記筆記─只准聽,不准寫。此外北霞問了老師一個關於五蘊想與識的問題,北霞不理解也不喜歡老師的回答,又覺得這位老師有些邪門,這個門檻就檻在那兒了。

第二次北霞與老師見面,是二零零一年秋天。月前北霞由於幫忙佛光山梵唄演唱會推票事宜,認識了老師的一票弟子且和他們甚為投緣(臭氣相投)。因此北霞興頭很高的再次拜見老師聽講圓覺經及維摩詰經。這次北霞聽心內行是隔層紗,仍是不甚了了。而當老師及弟子們談到「走路」及「警覺」時,更是不知所云。慘哉的是當北霞提及不能決定學佛的方向:是該入世慈濟?鑽研經典?或一心念佛時,頓成眾矢之的,被說得體無完膚。北霞在「一頭霧水,莫名其妙」的心情下只有沉著接招了。所幸北霞多年與人相處,深信「言論自由」,倒也沒有惱羞成怒。老師見孺子執迷不悟,即下了一帖良藥─「去唸楞嚴咒」。第二次北霞的門檻還是檻在那兒。

第三次北霞與老師見面,是二零零二年夏天。從上次與老師分手後,北霞收下楞嚴咒的良藥,雖沒有如方去唸楞嚴咒,卻開始研讀楞嚴經。一讀之後,方知為何有「一讀楞嚴後,不讀天下糟粕書」之說。也開始了解「心內行」及「如來藏」之深邃。但是北霞仍不能確定老師講的是否全然正法。因此北霞這次與老師見面後,即聲明北霞只相信佛說的。老師即說「你要說話算話」。巧哉! 老師這次完全是以經講經─用大藏經文來詮釋金剛經。北霞在這一週老師以經講經的薰陶下,真是如魚得水。而老師對金剛經在理論及實修上的博大精深,更讓北霞有暢飲甘露的感覺。此外在聽老師講經時,北霞身體上也經歷了一些特殊的感應。最特別的是老師走後第一天,北霞清晨醒來,不自禁的淚流不止數小時,深刻感覺到自己是摩尼寶珠於塵垢泥濘中,久經為人踐踏輕賤,終被拾起沖淨及珍惜。從此北霞對老師深為信服。這一次北霞的門檻總算是跨過去了。

老師說過「是他的弟子,打也打不跑」。北霞就是一個。

本文張貼於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am 4:08 歸檔於 心得 2003.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