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與般舟三昧

作者:心地

明朝的大儒王陽明先生曾提倡知行合一的學說。國父孫中山先生則倡導知難行易的道理。我們的老師依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也強調知與行的重要。但是老師所說的「知與行」與王陽明先生及國父所說的「知與行」不同。王陽明先生與國父的「知」是知識的知。「行」是操作、執行的行。這兩者均在頭腦的層面,不離形相。而老師的「知」是清楚明白自己的知。「行」則是以足行走之行。這是超越頭腦,超越形相的。

數年來,老師一直在強調警覺(知)及走路(行)的重要。對於警覺的重要,我深信不疑。因為釋迦如來在無數的經典之中均教導我們要以般若觀照了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有自性。是故我們應如實觀照,切不可妄執妄取,方能徹見真如本性,成就無上菩提。但是對於「走路」的重要性,我始終無法信服。我看不出走路與明心見性有何關聯。路誰不會走?如果我連讀經都勻不出時間,那有閒工夫去走路?何況,我喜歡打坐。打坐可以立刻讓我寧靜。「能仁寂默」不正是我們的大目標嗎?所以我寧打坐而不願走路。

這些知見無非是反映了我的自我,我的須彌山。我也深知我的知識障及須彌山也正是我與真如自性之間的高牆。所以這次去休士頓之前,我發願要整頓我的須彌山。三週下來,深覺不虛此行,功德圓滿。茲將我三週的心得歸納成三項:(一)二壘安打須彌山,(二)般舟三昧與知行合一,(三)頭腦與心務必降服。

(一)二壘安打須彌山

在中心的第一週,連續幾天老師提出問題問在座的同修。老師依序由右至左,再由左而右,又由右至左,問了在座的同修。奇怪的是每次老師都把我跳過去了,好像我是見不著似的。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分享修行過程中「哭」的經歷。我這種經驗太豐富了,不假思索我就可以說上一籮筐。我那天的座位只離老師兩席,老師點了我兩旁的同修及所有其他 D.C. 的同修,就是對我例外沒點。妙的是,老師沒點我,卻在大家分享結束後,他自己說了我在他以前舊居有一次哭的經驗。這件事情我有點納悶,為什麼我一直被跳過呢?直到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突然出現在我腦際。啊!我就是那靜相,我就是那空相,我就是那生滅相。我這須彌山生生世世障礙我前行,還不自知。頃刻之間,我的須彌山矮了大半截。所以我說是一隻二壘安打。

(二)般舟三昧與知行合一

這支二壘安打須彌山震破了我的知見,也震醒了我的覺知。我也就更能敞開心懷去看那「走路」之行的重要性。老師也在這三週之中,從大藏經裏挑選了許多與地獄有關的經文。而這些經文中不少還與走路有關,讓我對走路有更深的體會。加上在中心三星期課程表上少不了走路,於是我有空也就在室內走路。我從來沒在家刻意走路,還不知道在家裏也可以走路,而且還可以走得無比殊勝,真是跌破了眼鏡。

我對走路的成見轉了一百八十度。起因於緩行。由於在室內走路,舉足、下足可以隨心所欲的緩慢。我可以對身體有更細膩的觀察。有一天我正在輕移蓮步時,實然覺得後背腰部像水波一般地波動起伏。後來這波動擴散到全身,自己就像一條船被水波推動著前進。走起路來,浪起則移,浪止則停,毫不費力,殊勝無比。老師說這境界叫初步的「般舟三昧」。這項體驗使我對覺知與走路之間的互動有更深刻的體認。我發現覺知與走路是相輔相成的,是應合而為一的。因為帶著覺知的走路有如進入仙境,太美妙了。而走路,尤其是緩緩而行,可以使覺知更清楚、更細緻。另外,我還發現走路以後打坐可以使打坐更舒暢、更寧靜。所以我現在對「覺知」而「走路」合併為「知行合一」。

(三)頭腦與心務必降服

自從我體驗了「般舟三昧」之後,走起路來,一天比一天殊勝。因為我走得很慢,後面經常有數位同修隨行,像一列火車或一個船隊。有一天,我身後只有一位同修,亦步亦趨,走了很久。我突發奇想,我這條船順著水波前進,毫不費力,我何不把後面那條船連鎖起來,一起順水推舟前進呢?我萬萬沒料到僅這一念起,我的這條船就開始顛了起來。我立刻覺得我的背脊沈重起來。那原來推動著我前進的水波也消失了。我這條船開得十分費力。我呼吸變急了,心跳也加快了,汗也冒出來了。我背後就真像拖了一條大船。我舉步維艱,繼續走不到一圈我就再也走不動了。我後來打了幾個飽嗝,上了洗手間,才調整過來。

這個親身的體驗,令我如大夢初醒,領教了意念的威力。它可以在平靜的湖面興風作浪,可以在晴空中令風起雲湧。它也可以使幻成真。這意念來之於頭腦,也來之於心。若不降服頭腦,若不降服心,而想明心見性,就像欲煮沙成飯一般的困難。

以前老師屢次說我善思維,我還看不出善思維的嚴重性。這次老師更進一步說我前世修得不錯,所以我這世的「光」都是現成的。若不是我的善思維,我前世就可以成佛的。這無非是對我的當頭棒喝。我現在時時引以為鑑。我十分感激老師及師母提供這三週的靜心機會,也感激所有參與的同修,使我認識了走路的重要。原來知行是合一的。

本文張貼於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am 5:12 歸檔於 心得 2003.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