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於無量劫所演何法?

作者:西有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三百餘會,又道未曾說著隻字。他到底想說什麼?
如來廣說三乘,并及八萬四千法門,卻說於無量劫演一句法。他到底想教什麼?是阿羅漢,是辟支佛,還是往生淨土?

人一旦身受五蘊束縛,執取「有」的這種習氣,簡直如影隨形,無所不在,而且渾然不覺自己有所執著;或者是知道自己執著之後,躲避執著,抗拒執著,而自以為沒有執著。在這種習氣之下,研讀佛經,在不自覺中就與「有為」互相共鳴,那會知道自己早已有所執取有所著相了。佛說:「其心乃至證於如來,畢竟了知清淨涅槃,皆是我相。」只要還有一點「有」在,甚至證於如來,就根本還沒超越四相中的第一相 ─ 我相。經上寫的清清楚楚,可是我「有」的習氣一在,就和經文不相應,或忽略過去,或看不懂了。於是「修行」的速度越快,越精進,就離自性越遠,離地獄更近。

親近老師之後,才知道遇到善知識是多麼重要的事。又過了許久才看到「我見」的矇蔽多深,自我的須彌山有多高。觀念其實是可以一念之間轉過來的,但是「自我」再加上「我見」,卻能使觀念比命都還難捨。可是一旦轉念之後,你就可以發現佛經不再支離破碎,一切經典指向同一件事。您說如來真正想教的是什麼?

四十二章經裡,佛言:「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飯須陀洹百萬,不如飯一斯陀含。飯斯陀含千萬,不如飯一阿那含。飯阿那含一億,不如飯一阿羅漢。飯阿羅漢十億,不如飯辟支佛一人。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住無作無證之者。」佛陀用供養來暗示他要教什麼,他想要我們學什麼。凡人和善人來比是十分之一,持五戒者和一果羅漢來比是萬分之一。這兩種程度來比持五戒者幾乎是零。到最後三世諸佛和無住無作無證之者來比是千億分之一,千億分之一的三世諸佛根本等於零,如果連三世諸佛都是零,那四果羅漢更是零下之零了。您說如來真正想教的到底是什麼?您說大藏經中所寫的會是什麼?!只要少少有所得,有所捨,有所證,終不成就。

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也。得遇明師教化,能超脫無始生死,長夜輪轉。實在稀有,百千萬劫難遭遇。誓必此身成就,以報佛恩。

本文張貼於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am 6:15 歸檔於 心得 2003.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