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

作者:卓蘭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不知看過多少遍,聽過多少遍。總以為是對屠夫說的,對那些殺生的人說的,跟我沒關。但是老師上課時,解讀經書時,不斷的提醒我們說﹕佛所講的一切法都是為一切眾生的,但在具體上是對應一個人,是對應一個人一剎那的狀況。

記得有次要去德州上課,小孩在家需要人照顧,就請了褓母來,到要走的前一天,褓母打電話來說沒辦法幫忙,我好說歹說,又加了一倍的錢,總算答應。到了德州後,將此事說給老師及師母聽,當然對褓母非常不滿,認為她就是要多點錢。老師說﹕你能來上課,不就好了嗎﹗事情可以結束了。我說﹕但是…。老師說﹕什麼但是,你啊,就是做買賣的。當時一愣,聽了不懂,不知如何回答,也不明白為甚麼他這麼說。心裡仍然執著,而不能完全逝懷。

幾天後老師又問到此事。我仍然為自己的行為辯白。再一次老師又說﹕你是做買賣的。就在那剎那,我感覺到我的心在流淚,我的骨頭一刀刀被砍著,我那嘻皮笑臉,無法再笑,也無法再辯,我開始不動聲色的靜下來。上完課後,像往常一樣的回家,回去睡覺。

第二天的一大早醒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立刻湧入我的心頭。這句話在我心裡重複著一遍又一遍。再一次的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做例行功課–走路…帶著覺知。就在社區附近走走,走著走著,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我了解老師的意思。我了解他為什麼說我是做買賣的,我也知道我是做什麼買賣的–「屠夫」。我正用一把貪、嗔、痴的厲刀在那取捨分別,宰割著自己。

老師常說﹕如事情的本來面目,接受一切。不要用自己的破尺去衡量事情。不要被事情帶走,隨時回到自己,與你的覺知在一起。

再一次,我的覺知的光,無聲無息,也無要求的帶領著我,繼續走我的路。

本文張貼於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am 7:28 歸檔於 心得 2003.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