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腦中走出來

作者:在不在

我和頭腦也算是蠻有緣的。從小我就驚歎於頭腦運作的神奇,很想搞清楚它是怎麽回事。求學期間我也初衷不改,從幾個方面對神經網路作研究。在成爲社會人的過程中我淪爲頭腦的奴隸,飽嚐其苦。之後知道了要修行,就開始和頭腦戰鬥……

我從小接受科學的教育,也就是頭腦理性的教育,十年下來可謂飽受灌輸,在頭腦中建立起了被現世社會認可的自然人文架構。上大學時頭腦被進一步磨練強化。我曾經被物理學深深吸引,當我掌握了那些簡潔優美的公式時,我一下子覺得自己好有力量,因爲整個世界都好像可以被我的知識所理解,只要我去用頭腦就可以人定勝天。在這整個受教育的過程中我在頭腦裏爲真實世界構築著模型,到大學時這個模型就基本完成了,或者說我有了一個穩固的世界觀。我變得越來越依賴頭腦,而真實世界卻離我越來越遠。我已陷在頭腦中而不自知,而不能自拔了。

起先我還很得意,因爲在這個模型指導下的生活有理論的依據,有實行的準則,一切有條不紊。但是模型終究不是真實,所有和真實對不上的地方都成爲問題,都是痛苦,而最大的痛苦是我沒有真實地活著。我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生機,只有一個頭腦對自然界的解釋;我感受不到別人的喜怒哀樂,只有一套頭腦對人事的說法;我也感受不到我自己的生命力、本能的需求,只有一個頭腦設定的自我形象。我活在頭腦裏,沒有感覺,沒有情緒,沒有色彩,沒有溫暖,只有冰冷的理論,堅硬的標準。除此之外,頭腦整日裏念頭紛飛,喋喋不休,從來沒有個安靜的時候,讓我一再錯過當下這一刻真實的生命,好累啊!頭腦裏念頭又此起彼伏,任何一個想法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來推翻它,讓我在大小事情上都左思右想,猶豫不決,好煩哪!

隨著生活的展開,這一切煩惱痛苦變得越來越深切。我想要跳出頭腦的樊籠,可我唯一知道、唯一能夠運用的只有頭腦,但頭腦解決不了頭腦的問題,而我以前看不清這一點。我深入科學,希望通過認識頭腦而掌握它,結果只是發現科學就是頭腦的産物;我也練習打坐,希望能空掉頭腦,結果只是發現思緒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又投身到慈善活動中去,希望能放下自我,結果自我在壓抑之下變得更加堅固。我也知道要無心,不能求,但知道這些、想要做到這些的還是頭腦。反正我怎麽也是出不來,矛盾重重,越陷越深,苦不堪言。

總算佛菩薩不棄,讓我碰到老師,瞭解到佛的教誨,學到走路的智慧。

剛開始走路時頭腦不斷地說話、評論、懷疑、建議,吵得我什麽也感覺不到。但走著走著變化就發生了。我開始注意到手在擺動,腳在起落,我有點活過來了;和風開始吹過我的面頰,陽光曬到了皮膚上,鳥叫聲鑽進耳朵,青草的香味撲鼻而來,我能夠享受走路了;腳踩在襪子上,襪子在鞋上,鞋在地面上,擡起腳來重心向前移,落下腳板不同的地方順序著地,走路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呢。這樣一步一步地走著,有一天我忽然發現頭腦已不再那麽煩我了,許多問題隨著頭腦的安靜已不復存在,許多執著的事情也已放開。取而代之的是對自己身心的感覺,是清明的瞭解,是對修行的信心。我心裏開始升起喜悅,這是活著的喜悅,樸實而深沈;這是見到光明的喜悅,何其有幸!

我在很長的生命歷程中一直和頭腦艱苦奮戰,要擺脫它的奴役,要清除這塵埃而見到自性,但我屢戰屢敗。今天這場戰爭終於要停止了,因爲我已經找到了出路,只要去走就好了。

本文張貼於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am 8:35 歸檔於 心得 2003.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