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春禪修感言

Ling-Ling

鬧鐘指著四點三十,窗外仍一片漆黑,輕輕地起身漱洗後,提起簡單行囊,無聲地揮別仍在熟睡中的家人,獨自踏上了此次美國的禪修旅程。活到五十,生平 第一次在農曆過年時,將自己從日常扮演的所有腳色中抽離。懷著入山取經閉關修行的期待,飛越太平洋與半個美國大陸,來到老師那座落在休士頓郊區美麗的家門 前,完全沒有料到等待在門後即將發生的,是一段如此不可思議的禪修之旅!

三餐豐盛的食物,睡前的電影欣賞打撲克,沒有禁語,沒有過午不食,沒有講經,甚至沒有預期中的走長路,這,究竟是怎回事兒?期待落空的感覺,逐漸轉 為無法遏抑的煩躁,內心的煎熬在老師反覆的“別急,放輕鬆,慢慢來"輕聲提醒下,終於決堤。長年以來支撐著自己熬過生活中諸多困境,就因著這份對生命真相 追尋的堅持與執著,如今直覺所尋已近在距尺,然卻又怎麼都仍觸摸不著,深沉的疲倦如排山倒海似地壓下,將我層層捲沒……

昏沉了二、三天,隨著除夕夜的接近,學員們被告知需準備表演節目。同組其他年輕充滿活力的同修們決定推出一齣戲劇,演戲?對這個從來正經八百的自 己,還真是個新鮮事呢!打起精神跟著開始了戲劇的編撰與綵排活動,看著彼此腦中片段思緒互動,串連中逐漸成形的劇本,意外的體會到許多創作的樂趣,綵排時 忘我的腳色投入,無意中經歷到一個不太熟悉的自己。

瘋狂爆笑的2003年除夕夜,各項整人競賽穿插著精采戲劇,不拘年齡每個學員都重回孩時,領取來自師母的壓歲錢與祝福。在享受可口的蛋糕、各式年節 糖果點心,大伙兒互相拜年完後,熱舞歡唱猶持續不歇,休士頓夜仍未眠。2004大年初一凌晨,躺在睡舖上心裡一片空白,腦中迴盪起方才老師送給我們紅包中 親筆所書的”無所求、無所得”六個字,隱約中似乎開始有些了解到如此與預期不同的禪修課程安排,背後老師的深意。

如同每天早晨在公園裡的太極拳練習,從開始的胡亂跟著筆劃,到稍稍抓到一些頭緒,再來偶而短暫出現流動的感覺;禪修課程也由初始的抗拒,漸漸的棄 守,到完全不再期待。每天只是輕鬆的盡情過日,到後來發覺即使天天只是烹飪洗衣也都很好的同時,兩週的禪修課程已接近尾聲了。在聆聽老師開示楞嚴法語奧義 所帶來的震撼尚未完全退去,每個學員領受完老師針對個人需求的殷殷叮嚀後,揹起滿滿的行囊,我們再度地踏上屬於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14個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日子,就在平常的生活中,生命的框架似乎歷經了不止一次的破碎再重整,從頭到尾都不太清楚這一切究竟是如何發生的?然而,忽然間發現這個問題也已不再重要了……

感恩慈悲智慧洞察一切的老師、率真溫暖的師母、四位自始至終一逕以真心與微笑,安靜地守護著所有學員的可愛天使,對於成就此際遇的一切因緣,獻上我無以言喻的感謝。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2 月 22 日 Sunday am 10:46 歸檔於 活動報導.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