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就在我身上

作者:竹風

走路這件事從表面上看來,真是再平凡不過,只要是人具有兩腳,天天走路,就跟吃飯、睡覺一般,不足為奇。但是在我生命的頁章,就在這不足為奇的走路裡,進入了嶄新的一頁。而這股翻頁能量的來源,則源於諄諄教誨的老師。他一再的強調走路時,隨時保持行走間的清楚明白,但又不能太緊張,最好以放鬆的心情來走路。如此這般簡單。不知不覺中,我這樣子走路也走了三、四年了。

通過走路,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經歷,讓我對佛法有了更深刻而直接的體驗。剛開始走路時只會注意到單純的腳底的感覺,隨著時日的增長,逐漸可以由腳底展開到全身的感覺,並對細微的、平常不覺知的層面也可同時覺知。譬如身上氣的流動,由內向外擴散膨脹到皮膚表層所引起的麻癢的感覺。有時又發現籠罩著全身的一層薄如透明紗般的氣流有著顫抖感,並且還有著溫度的變化。這些都會在走路時清楚知道。還有許多各種身心的變化或感覺,都在走路的觀察中逐漸展開,不斷認知。

體驗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有一天,正在走路的當中,覺知自己的雙腳,亦覺知每一步的行動。突然的,一個「清楚」降臨,那個當下我忽然了知什麼是「知道」走路這回事。那不是頭腦告訴我的,也不是心的感覺。我的覺知突然超越了我的頭腦的認知。我以前分不出來,因為根本不知道,但就在這個當下,我清楚的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有如一道光般照亮了一切,不用問人,那個「清楚」、那個「知道」讓我突然就曉得原來我以為的「知道」走路,只是屬於頭腦的層面。原來師父所要告訴我們的把頭腦停下來,竟是在這個層面的事。我直接的明瞭到觀照的無作妙力是可以如此的直透心性。

一下子,讓我在十多年的學習佛法當中,許多無法認知的疑結竟然悄悄解開。什麼是心內行,什麼是自性光,什麼是祖師西來意等等沒法解釋的法語,都開竅般明朗起來。終於知道自己這本大佛書是要這樣來唸的,其中的經文為什麼都只能用譬喻的方式來說明此事,而無法以一個實際的、實質的方式來說明。多年來的摸索都不如這時候的清楚明白。

我很慶幸而又感激碰到了能教我由走路從新認識自己的老師。走路的滋味從此已不再是一樣的了。若不是有這麼一把般若的大火炬,要到何時才能點燃我內心的心燈?

走路可以是輕鬆自在而又健身的運動。卻也藉由這樣的自在,真實地體驗到走路的不可思議,如果你不相信可以自己親自試試看。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12 月 24 日 Friday pm 8:17 歸檔於 心得 2004.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