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寧靜 走出健康(自由時報訪問東北老師)

〈養生館〉記者吳淑文/採訪報導 攝影/記者陳俊良

佛陀涅盤時,弟子大迦葉從外地趕至,於金棺外悲泣痛哭,跪求佛陀有所遺教。此時已涅盤了十四天的佛陀從金棺中伸出雙腳,放光示現千輻輪相。所以釋迦牟尼佛又稱雙足尊。

走路在修持上的特殊地位,佛在經文中已有明顯的指示,只是這隱藏著秘密中最深秘密的簡單動作,因為人們的不知,而錯失了許多神奇的感受。

東北老師說,人只要活著,且身體健全,就避免不了走路。但儘管每個人每天都在走路,因為生活而走路,因為工作而走路,因為休閒而走路,不過大致上都只知道自己在走路,所以只能算是普通人的走路,這樣是無法產生不可思議的奧妙。

東北老師還表示,一個人之所以會做事沒效率、心情不快樂、身體不健康,都是因為我們的頭腦經常在胡思亂想,才會自己與自己過不去,自己與自己戰鬥,其實這一切不過都是自心的愚癡遊戲罷了。如果我們能降服自己的頭腦,就可以讓心寧靜下來,心寧靜下來,一切就心滿意足。而讓心寧靜下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走路。

Q:怎麼走路,心才能安住下來,蒙受最可貴的益處?

A:和平常一樣就可以了。不同之處是,過去我們走路只是走路,但現在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當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時,身體就會升起很多的感覺,例如雙手會有脹麻的感覺、身體有些部位在跳動、臉色愈來愈紅潤、氣色也會愈來愈好,心自然就會愈來愈寧靜;心一旦寧靜下來,就不會再胡思亂想,所有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所有的益處自然應運而生,不僅可以養顏美容、瘦身減重、治病延壽,還能開啟智慧、心想事成。

Q:怎樣做才能清楚、明白自己在走路?

A:就是完全放鬆、寧靜、心中無所求的踏出每一步,並覺知到每一步的踏出,同時感覺腳下的重量、壓力、強度與溫度,如果察覺到雜念紛飛、思緒亂舞,只要將注意力拉回腳下即可,如此訓練、持續一段時間,就能一步則天堂自來,免除內心的地獄之苦。

Q:如何走路才會有效果?

A:沒特定的速度,如果時間許可,每天抽出一小時或更多時間放鬆且清楚的走路,一週之後就能感知到身心有了不同的反應與狀態。

東北老師還建議身體有病痛的人,假設體力沒問題,走得更多效果會更好。

言談舉止之間總是一派自在從容的東北老師表示,人的進化是從腳開始,釋迦牟尼佛也是應用走路而成佛。既然走路可以成佛,解決世間任何的問題又有什麼困難?

本文張貼於 2005 年 6 月 11 日 Saturday pm 7:26 歸檔於 其他.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