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重慶弘法之旅


(點擊相片可見放大之圖,再點擊該圖即回原頁)

甚深智慧之旅

智慧的反面就是愚癡,因為世人多半是愚癡的,所以才需要特別強調智慧的重要性。世間的智慧是對治愚癡的,或者說智慧是用來克服愚癡的。這種對治愚癡的智慧名為相對智慧。

相對智慧是相對世界中,相對的人及其相對的頭腦所編織的似是而非的智慧。為什麼說是似是而非呢?這是因為存在的相對雙方都有不穩定性與不確定性。

相對的雙方正如太極圖中陰陽的變化,二者相互依存共為一體,互為賓主又不斷變化,於變化中再行演變或轉化。因此相對的智慧有時會轉向另一面,也就是愚癡,而愚癡之中有時,也有靈光乍現的智慧。

愚癡與智慧是相互對立、相互比較、相互突顯的。在比較中,愚癡的作用與功能都低於與其對立的智慧,但此等與相對於愚癡而說的智慧,若與更深的智慧相比,此智慧即是愚癡。依此類推,愚癡若與比其更低的愚癡相比較,又可以視為智慧。因此可以看出愚癡與智慧是不確定且不穩定的,只是一個應隨機的對立狀態中一個暫時的位置,究竟是愚癡或是智慧還須經由不同的方位角度而論定。

因此由相對的智慧所能達成的任何結果亦只能是相對的,是不確定的,是不穩定的。對於相對的成功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高度,乃至不同的時間來看,其成功也許就是失敗。失敗也許就是成功。

這種不能確定的世間分別智慧帶有非常大的欺騙性。乍看起來,世間的分別智慧似乎可以帶來非常大的好處,但人們看不到相對世界中的好處與壞處是同時存在的。壞處常常就躲在好處的背後,有時壞處明明就伴隨在好處的旁邊,但人們卻視而無睹。因此老子指出世間的分別智慧是不真實的,是虛假的。

摘錄自 光明叢書 甚深智慧 (請點閱)

本文張貼於 2006 年 4 月 25 日 Tuesday pm 9:39 歸檔於 活動報導.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