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

作者:卓兰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话不知看过多少遍,听过多少遍。总以为是对屠夫说的,对那些杀生的人说的,跟我没关。但是老师上课时,解读经书时,不断的提醒我们说:佛所讲的一切法都是为一切众生的,但在具体上是对应一个人,是对应一个人一刹那的状况。

记得有次要去德州上课,小孩在家需要人照顾,就请了褓母来,到要走的前一天,褓母打电话来说没办法帮忙,我好说歹说,又加了一倍的钱,总算答应。到了德州后,将此事说给老师及师母听,当然对褓母非常不满,认为她就是要多点钱。老师说:你能来上课,不就好了吗!事情可以结束了。我说:但是…。老师说:什么但是,你啊,就是做买卖的。当时一愣,听了不懂,不知如何回答,也不明白为什么他这么说。心里仍然执着,而不能完全逝怀。

几天后老师又问到此事。我仍然为自己的行为辩白。再一次老师又说:你是做买卖的。就在那刹那,我感觉到我的心在流泪,我的骨头一刀刀被砍着,我那嘻皮笑脸,无法再笑,也无法再辩,我开始不动声色的静下来。上完课后,像往常一样的回家,回去睡觉。

第二天的一大早醒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立刻涌入我的心头。这句话在我心里重复着一遍又一遍。再一次的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做例行功课–走路…带着觉知。就在社区附近走走,走着走着,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我了解老师的意思。我了解他为什么说我是做买卖的,我也知道我是做什么买卖的–“屠夫”。我正用一把贪、嗔、痴的厉刀在那取舍分别,宰割着自己。

老师常说:如事情的本来面目,接受一切。不要用自己的破尺去衡量事情。不要被事情带走,随时回到自己,与你的觉知在一起。

再一次,我的觉知的光,无声无息,也无要求的带领着我,继续走我的路。

本文张贴于 2003 年 11 月 29 日 Saturday 7:39 pm 归档于 修行心得, 心得 2003.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