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行 菩萨行

作者: 非理

法螺声传 法号响起

来到金山海边,一开始一路频频和同修言谈。直至警觉到四周道友渐渐安静,师父无语、无言,静立岸上群石之东北隅,自己才赶快安静下来,静静坐着。澄心闭目。

宁静中,放松身心,坐于石上谛听海潮声。
渐渐,无念,只有海潮声。
波涛汹涌的是宽阔的大海。顿时,我的心仿佛也就是那大海。
心中出现师父日前所教授的圆觉经之句子--“觉海性澄圆”。

在自心中,我就是觉海,汹涌的波涛是我胸内、心内、身内众生。一会儿,在我轻闭着的眼前,在广大无边无际的虚空中之大海右前方,出现一尊白色光明的身形,那是只有轮廓的白色光体,此时自心出现“普渡慈航”四字。

接着,眼前汹涌的波涛,自四面八方无情地向这尊海中菩萨扑上去。唰唰唰的,漫天漫地的巨浪,自地面向空中卷起,瞬间又自空中扑向这尊菩萨。立时,我感觉,我就是这尊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是我。这一波又一波来自四面八方的大浪即是我心内众生。
观照中,没有惊怖畏惧,亦无勇敢与不勇敢,什么都没有。

不一会,在菩萨的中心,也就是我的内在中心,一股不可思议、不知从何而来的强大能量,于一秒钟之内疾速出现。虽然是疾速,但却又宁静无声,甚至可以说连动作都没有。这股在菩萨中心的强大磁力,立即将四面八方之海浪,自东南西北四方,全部吸入汇集,一滴水珠皆无漏。此一画面似乎也只在两秒钟内立即完成。接着是一片宁静、和谐,以及完全的,巨大的红光。而那红色的光明却也不令人觉得强大、有压迫感,因它又是完全的柔和。

金山行,是菩萨行、是心内行、是大光明自在行。
慈航普渡,不是菩萨来渡我,或渡心外众生,是我自心渡心内众生。
此渡亦是无渡,唯观照是矣。

最后,师父只说一句,回去了。于是,这群观自在菩萨便静静起身返归。

师父什么都没说,只是带弟子们去海边玩、去放松身心、去走路。
弟子们也没有人说谢谢师父什么的。
回程路上,更深刻的体会到老子所说的:‘知者不言,言者不智’。
师父听的是弟子的心音,连谢谢都不要弟子说。
连他做了什么也不要弟子知,此即真师父。

本文张贴于 2005 年 8 月 9 日 Tuesday 11:22 am 归档于 修行心得, 心得 2005. 您可透过 RSS 2.0 追踪此文的回响. 目前暂时不接受回响, 但您可从您的网站 trackback.

回响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