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靜心,歸於中心

作者:宗平

七、八年前,師父要我們開始以走路做為靜心的準備,由此啟動了這一條再也無法中斷的「經行」。

在初期,刻意的努力、精益求精,讓我在喜悅和失望的矛盾中奮戰不已、精疲力竭。很多時候,前一刻仍在刻意保持對舉足的高度覺知,後一刻馬上不自覺的忘情留連於鳥語花香、藍天白雲的賞心悅目中,接之而來的就是對自己無盡的譴責和在掙扎中強制地驅使自己回到「保持高度覺知」狀態中,更常發生的是,腦海中總在找尋身體上特殊的感覺。就這樣,在一趟趟的走路靜心中,這種對保持覺知的鞭策和尋找特殊感受的期待,常常會令我陷入絕望無助的沮喪中。那些時候,就連我這個一向熱愛步行,喜歡徜徉於山水大自然中的人,都覺得舉步惟艱,了無生趣。但也正是這一連串的痛苦、掙扎、努力,將我一向患得患失、刻意努力、毫不懈怠的好勝緊張個性,在走路靜心過程中,展現無遺。

慢慢地,在無盡的失望、絕望中,我漸漸地摸索出放鬆、無所得心的訣竅。奇妙的是,一些言語中難以形容的領悟感受,也就在這些不經意的放鬆中,不時地流露展現出來。

在逐漸能放鬆,不刻意努力造作下,身體的敏感性逐漸增強,尤其在走路靜心六根對六塵的六觸中,時時能具體、強烈地感受到「與自己在一起」。這種感官上增強的覺受,確實讓過去忙碌不停的頭腦明顯地緩和下來。

如今,走路靜心已不再是一個需要刻意努力去達成的目標,或有必要刻意強調其重要性的事情。事實上,走路靜心就如同呼吸、飲食、睡眠一樣是生命中自然呈現的需求,在我仍然是忙碌無暇的日常作息中,走路靜心中的身心整合統一,讓我不時地歸於中心。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11 月 28 日 Sunday pm 7:04 歸檔於 心得 2004.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