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契入佛法的關鍵

作者:知足

我是一個將學佛放在高於一切世間事上的人,在學佛上我有拼命的精神。我已經學佛好幾年了,專心念佛,研讀佛經,做早晚課等好幾種方法我都認真試過,但進展不顯著。雖然四處探尋卻一直都找不到切入的關鍵,直到有機緣遇到師父。

我從一年半前開始走路。先是在客廳繞圈子,一個小時下來,走得四肢僵硬,步伐沈重,五根手指脹成圓圓的小香腸,必須要加上幾分鐘的靜坐,才能讓自己放鬆下來。後來早晚到屋外走,先放鬆自己,看看雲、綠樹、印在藍天上的松針葉,再慢慢拉回腳底、身上的感覺,心慢慢安定下來,走得輕鬆、愉快。領悟到跟自己在一起的感覺很寧靜,自己是自己的主人。

走路一陣子後,腦子發脹,過去朗朗上口的佛學名相,竟然記不起來。一向擅於分析、歸納的頭腦像罷工似的,只能做表層的運作。一需要用腦時,腦袋瓜子就發緊、疼痛。只好任它告假。有天晚上入睡,看到亮光從黑雲縫隙綻射出來。

漸漸地,我開始注意大自然。早上出門,看到太陽,滿心歡喜,像見到了老朋友。下班時對夕陽發出會心的微笑,一路追著氣象萬千的雲回家。心念變得純真,找回了高中時期的單純、快樂。繼續走路,有一回半夜起來上廁所,闔著眼睛看到發亮的月芽光,嚇了一跳,連續好幾個禮拜,正準備去看眼科醫生,師父說沒事,這才釋然。

隨著走路,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遞增,人漸漸平和、鬆軟。心量跟著開展、擴大。對名利的追逐,比以前淡薄許多。有幾次在心很靜的時候看書,閱讀的速度神速。走路立竿見影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沒有哪個法門可以比得上走路在調身、調心上的殊勝效用。這真是一條直接返回本源的大路,一個人即便是行盡了所有的法門,其最終功效也不過如此。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11 月 28 日 Sunday pm 7:11 歸檔於 心得 2004.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