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覺靜坐」到走路

作者:繼任

我覺知的走路是從去年的感恩節開始的,那是離開了老師五年後第一次再見到老師。老師依然是那樣的寧靜而堅定。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用「走路」來修行。雖然許多細節和方法都不很清楚,但是卻直覺的知道這就是我現在最需要的訓練。離開老師的這五年中,除了自己閱讀奧修的書籍外,我學會了「超覺靜坐」。超覺靜坐是六十、七十年代,非常普遍流行而受歡迎的靜坐法,上手容易,收效明顯。但是始終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那就是靜坐時的那種寧靜、超越思維的狀態,只有在我閉著雙眼、坐著不動時才能達成。如何或者說何時才能在行住坐臥、時時刻刻都擁有著那股寧靜與無思,始終是我最大的期望與渴求。但是我從超覺靜坐的教導中,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指示。

而老師的走路修行,在一步一步的行走中,傾聽腳底觸摸大地的感覺,是在動中致靜的功夫,一聽之下幾乎就是我問題的直接解答。

我迫不及待的開始我人生的第二次學習「走路」。剛開始的一兩個月,即使許多細節、心態、方法都有待校正,但是「走路」的功效卻迅速而令人驚訝的發生了。首先是在那一步一步平凡無奇的走路中,我居然可以達到我在靜坐中的那種寧靜而無思無慮的狀態。而且我發現,在這種狀態中如今又加上了一種新的品質—「覺知」。更讓我驚奇的是,每天晚上的靜坐也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在靜坐中,我的雜念有如退潮的海水般,一天一天迅速的在減少,而那種靜坐中無思超覺的片段,也自然而然的在延長著。經過靜坐中一次又一次深而長久的寧靜,我不禁對「走路」產生了無比的讚嘆和信心,如今走路成了我學佛道上不可或缺的功課。

走路是訓練覺知最佳的利器。透過一步一步的行走,覺知的品質由粗糙而逐漸的細微,覺知的時間由本來的短暫零落漸漸的成片而延長。一步一覺知,步步不空過。頭腦中的雜念已再也不是我要對治的對象了。它們如今只像我開車時,在路上的其他車輛。它們不經意的出現,越過,然後消失。我覺知它們的出現、存在、消失,而我依然朝著我的方向前進。

在走路的訓練中,對覺知的體會也漸漸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剛開始走路時,經常會卯足全部的精神去企圖抓住每一個舉足下足的感覺,深深認為此法難得,如今既得,一定要認真而嚴肅的去做它。但是幾個月走下來,漸漸品嚐出走路中訓練的是一種無為自發、不加干預、不去打擾的觀照與覺知,而不是我努力的做為。對老師「用所有的生命去觀照」的教誨有了更深一層而不落兩邊的體會。

而今,走路的訓練,再也不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在輕鬆自在的舉足下足中,我感覺每一個觸摸,我知道每一個感覺,我更知道—我知道!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12 月 12 日 Sunday pm 7:24 歸檔於 心得 2004.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