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慧雙修談走路

作者:春花

走路契入行者屋 清楚明白妙作力
定慧皆由此覺處 無框視野價維實

我的生命形態很柔弱,沒有本事,任何環境都能隨遇而安。在沒有自覺意識的習氣中,日復一日。表相的圓融,在所有自以為好的規範中,過著表裡不一的生活。外表的柔順卻流露好強,好勝的傲氣。冷眼看事境,在行事付出中帶著強烈的要求,內外的不平衡,造就我身心靈致命的痛。

清楚走路讓我明白,慣性像無明一般。在慣性中一切都不自覺。自覺就是清楚。清楚像光明一般。在清楚中覺知生命的奇妙。清楚走路讓我生命更有活力。那個力量不會消耗反倒更集中,更有毅力去完成目標。例如早上起床總是頭昏眼花,但只要我看向自己,清楚就像無限的力量,立刻精神清醒。在日常的每一個時刻,只要清楚像在走路一樣。清楚越連續,工作越不累。在情緒方面也一樣,越清楚,情緒就越穩定。穩定中可感受身體的頻率。每個毛細孔都可是一個個穿透的通路。每個細胞都不安定的在跳躍,在旋轉。小腸穿過大腸的聲音都像是一個訊息,讓我了解生命的脈動,連繫著清楚更可超越慣性頭腦的思維。可用各個角度來看待對錯的微妙,不再被框框束縛著。

清楚走路後,漸漸看明白所有的好,都是在無能的心態中,遙望不可能實現包裝下偽裝的虛偽。這是我選擇生命成長的型態呈現的風格。我清楚看著自己的現狀。記得初識師父,師云:「反觀自照的秘意」,我深深覺受這種頻率,太熟悉了,彷彿前世已修習千百回。看向自己,在理論中,行事上,觀念上,我都是向外看,不曾看向自己。例如:在慣性中走路,我淚流不停,太相應了。我在無明中生活四十幾年,在慣性中沉淪,在無明中生存,不能理解生命可貴的意義。在無明中師度,在覺受中自度,我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在走路中知道行進間念頭進進出出,在不妥協中看到自我傲慢的百態,太有意思了。以前盲茫忙的生活,開始清楚明白安定。

三年多了,從不知道清楚到知道清楚。生命的奇蹟,悄悄開展。很多潛在的現象,從不知道到突然明白,都不在預期中,讓我體會到生命潛在的能力。一次又一次了知學無止盡的妙喻,唯有自己去實證,去走路。體會到的點點滴滴,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份。我走出來的路,時刻聯繫我前進的助力,將清楚延續,我明白成彿是必然的結果。

本文張貼於 2005 年 7 月 26 日 Tuesday pm 10:27 歸檔於 心得 2005.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