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內心深處

作者:水中天

每當有人問起走路幾年來,對佛法的體悟,總會閃過些許的心虛。只因至今仍不清楚究竟什麼是佛法?雖也能與人探討,然而總是從諸位大德們智慧的展現,輾轉成自己的知識。對觀照的認識,更是經由老師的教導,談不上體悟與認識。老師智慧的展現,對我而言,變成另一種知識,存在我的腦子裡。唯一可以說說的可能是對這因緣和合的「自己」,多了一丁點的認識吧!

我是從修身養性,行善進入氣功修行的領域。當時我還不了解佛法,只是很單純的想改變自己的性急及脾氣暴躁。接著自然而然,秉著一股熱誠,開始幫助別人。直到後來,發現自己很強的信念,想接觸佛法,想了解紛亂的心。於是從動功,自然而然變成靜坐。偶而看看大德們對佛法的詮釋,覺得很受益,竟出現了解脫生死的想法。直到老師一語驚醒夢中人,才了解修身養性及行善無法解脫生死。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開始接觸佛經。才明白,我以往的修行是屬於十善業。積福修德,是往生天界的必備條件。接著,皈依,受戒,打坐修禪,以為這就是佛法。卻發現持戒,不造惡業,或許免墮三惡道,打坐修禪不離四禪八定。這一切仍然在天界中打轉。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持戒的內心深處,竟是耽心受業報的恐懼。燒香拜佛,積福修德是為了來世可以擁有更多的福德資糧,營造一個沒有阻力的修行環境,不愁吃穿,有人支援自己專心的修行。還有,嘴裡說相信業力,卻無法接受業力所安排的結果。我看到自己修行學佛的背後,充滿了恐懼,矛盾,不安與貪婪。

慢慢的,我又看到因緣業力無所不在,以及自己不甘心屈服於業力,試圖想以自己的力量來改變業力的安排。頑強對抗的心,徒增痛苦煩惱。而我對修行的期待,竟變成在茫茫的因緣業力中,逍遙自在,不被人事境的變遷干擾。追求一種心的寧靜。以寧靜的心,流轉於因緣業力之中!期望自己德行的增長,圓滿人際關係的欲求,毫不保留的呈現眼前。才警覺到,原來這才是自己一向以來的修行目的。也看到了成佛成道,必須經歷累生累劫的觀念,深深烙印在心中。這一切,卻在「解脫生死」的包裝下,成為自己的修行目的。不禁令人疑惑,單純的想法之下,究竟掩藏些什麼?

就這樣,層層的包裝,如撥雲見日般的從心中慢慢展開。這一切全都是在輕輕鬆鬆的知道下,悄悄的出現。沒有分析,沒有鑽營,在心的銀幕中,展現,消失。而我仍一如往昔,吃飯,睡覺,做事,當然還有走路。走路的奧妙,觀照的神奇。我尚未相信,卻早已身歷其境了!

這幾年來,看到自己對修行的心,由急切到緩和,由感動到平常,從高山峻嶺的澎湃瀑布,到平地深谷的涓涓小溪。它平平穩穩的流動,以自己的速度,就這樣靜靜的流動著,它知道它的目的地是大海,它相信總有一天,它會回到大海的懷抱。

本文張貼於 2005 年 7 月 17 日 Sunday pm 10:12 歸檔於 心得 2005.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