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行 菩薩行

作者: 非理

法螺聲傳 法號響起

來到金山海邊,一開始一路頻頻和同修言談。直至警覺到四週道友漸漸安靜,師父無語、無言,靜立岸上群石之東北隅,自己才趕快安靜下來,靜靜坐著。澄心閉目。

寧靜中,放鬆身心,坐於石上諦聽海潮聲。
漸漸,無念,只有海潮聲。
波濤洶湧的是寬闊的大海。頓時,我的心彷彿也就是那大海。
心中出現師父日前所教授的圓覺經之句子--「覺海性澄圓」。

在自心中,我就是覺海,洶湧的波濤是我胸內、心內、身內眾生。一會兒,在我輕閉著的眼前,在廣大無邊無際的虛空中之大海右前方,出現一尊白色光明的身形,那是只有輪廓的白色光體,此時自心出現「普渡慈航」四字。

接著,眼前洶湧的波濤,自四面八方無情地向這尊海中菩薩撲上去。唰唰唰的,漫天漫地的巨浪,自地面向空中捲起,瞬間又自空中撲向這尊菩薩。立時,我感覺,我就是這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我。這一波又一波來自四面八方的大浪即是我心內眾生。
觀照中,沒有驚怖畏懼,亦無勇敢與不勇敢,甚麼都沒有。

不一會,在菩薩的中心,也就是我的內在中心,一股不可思議、不知從何而來的強大能量,於一秒鐘之內疾速出現。雖然是疾速,但卻又寧靜無聲,甚至可以說連動作都沒有。這股在菩薩中心的強大磁力,立即將四面八方之海浪,自東南西北四方,全部吸入匯集,一滴水珠皆無漏。此一畫面似乎也只在兩秒鐘內立即完成。接著是一片寧靜、和諧,以及完全的,巨大的紅光。而那紅色的光明卻也不令人覺得強大、有壓迫感,因它又是完全的柔和。

金山行,是菩薩行、是心內行、是大光明自在行。
慈航普渡,不是菩薩來渡我,或渡心外眾生,是我自心渡心內眾生。
此渡亦是無渡,唯觀照是矣。

最後,師父只說一句,回去了。於是,這群觀自在菩薩便靜靜起身返歸。

師父甚麼都沒說,只是帶弟子們去海邊玩、去放鬆身心、去走路。
弟子們也沒有人說謝謝師父甚麼的。
回程路上,更深刻的體會到老子所說的:『知者不言,言者不智』。
師父聽的是弟子的心音,連謝謝都不要弟子說。
連他做了甚麼也不要弟子知,此即真師父。

本文張貼於 2005 年 8 月 9 日 Tuesday pm 11:08 歸檔於 心得 2005.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